【雷卡】冬日纪事

To  @白理和犬  生日快乐!!提前一天发因为明天上线不了  太粗糙了很不好意思送给你呜呜呜

趁雷王星旧事还没有出来的脑洞

私设 雷王星二公主视角()

 

1

可能是因为我有一双和卡米尔很像的眼睛——我翻开这本书的时候不经意地看见书页的空白处草草地画了只蓝色的眼睛,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他们当年看过的众多书之一。我翻回封面仔细看了看书名,果然是讲一颗外星系的星球,他们也只对这类的书感兴趣。

可能是因为我有一双和卡米尔很像的眼睛,我才没有被像其他人一样被三哥用那种很凶又带点点不耐烦的眼神赶走。当然这只是我的胡乱猜测,我把书摊开在膝盖上,一手撑着脑袋,一边不经意地看着书打发时间一边回忆起他们当年坐在这里的场景。卡米尔——我不太清楚我究竟该如何称呼他,我弄不清辈分,尤其是这种又有些乱糟糟的关系。我似乎该叫他一声堂哥,但母亲严令我不许这样……她当时是怎么说的?总归不会是什么好听的话。

卡米尔和我的三哥,也就是雷狮,我记得有阵子他们喜欢一整天一整天地待在皇家图书馆。有几次我偷偷去看,从柱子后面探头探脑,偌大的穹顶图书馆从头顶天窗落下一地明亮的光,兄弟俩盘腿席地而坐——其实卡米尔来到皇宫应该还不久,不知道我怎么那么快接受了他们是“兄弟”的设定,其他人是不敢说的;周围颤巍巍堆着几摞书。我不敢近前去,事实上现在想来,那么警觉的两个人怎么会没发现我。

再远一些就是拢在黑暗中一层又一层高大书架。冬天的图书馆是不常有人来的,那难得的阳光下有些飘飘浮浮的灰尘,像细碎的金屑。三哥好像是把他大红色的斗篷铺在了地上,卡米尔身体不怎么好,一受凉就容易生病——当然后来就变了,我也是从下人口中零零碎碎听来的。他们有时面对面,有时肩并肩,保持着能交头接耳的距离。

我还好奇,三哥那样放荡不羁的性格为什么会喜欢来看书,大概是因为卡米尔要来吧。像我现在手中的这本书……我低下头去摩挲有些年头了的书页,关于宇宙的书,可能三哥也会感兴趣。

 

2

六岁以前的记忆不应该很少吗,但我第一次看到卡米尔的那个画面还一直记得。也是冬天,御花园的空气冷得我瑟瑟发抖,不知道我干嘛执意去玩……身后替我拿着披风的侍女突然噤声,我顺着她们的目光费劲地抬头看过去,才注意到不远的地方有争吵的声音。我悄摸摸顺着小路过去——我见三哥和卡米尔的时候怎么总是不能光明正大呢——眼睛从矮灌木上望,三哥大声说了什么,用冷冷的眼神斜睨着几个估计是王公大臣家的小孩子。他也才14岁啊!就有那么可怕的眼神。卡米尔拿着他的外套,外套一端垂在地上,湿透了,他也没有打算再穿的意思。

卡米尔低着头,他是站在一颗大树底下的,大树的阴影完全盖在他的身上,所以我看不清他的神情。他里面穿得也不多的样子,瘦瘦弱弱的,没有围巾,露出来的脖颈苍白得像容易破碎的纸。

而三哥回头看了看他,皱眉不再多讲,拉着他进室内了。

现在想想,可能是小孩子把卡米尔的外套丢进了水里还是怎么。当时是不懂的,三哥也真是,为什么不直接把自己披风给卡米尔穿上呢,那是他堂弟啊!他身体比卡米尔好很多吧,冷一会儿也没事。

因为那不是,那不是他保护他弟弟的方式。属于三哥的不是温情,这个词用在他身上要引人发笑的。他帮助卡米尔成长的方式要好得多,他教给卡米尔去保护自己。

后来我知道卡米尔绝不是他表面上表现出来的沉默寡言,似乎怎么欺负也没关系的小动物。——不是以牙还牙,那简单又低级。几位小公子最后几乎不敢再来皇宫。

 

3

第一次见面给我留下的印象其实不深,而且我连卡米尔的名字都不知道,还是渐渐听说的。反正就是贫民窟出身被三哥捡回来,又说是谁谁的私生子,这些狗血又有点老套的我懒得记。接下来又过了好久我才再看到他们一起出现,总是一前一后走着,没有其他人跟。按理来说这是不会被父皇允许的,但三哥是什么人呢,父皇也管不了他。

大姐说过,“三弟要的是自由,”她说这话的时候神色复杂,“父皇给不了他,又要宠他,这些细节上的事情就只好由他去。”她想了想又补充道,“反正也没有谁伤得到三弟,也就没有谁能‘保护’他。”

 

我八岁那年也是二哥成年的那一年,父皇来了兴致,举办围猎,所有的皇子和贵族公子都换回最原始的马和弓箭。结果没有太大悬念,三哥懒得争胜,就是太子哥哥和二哥在搞来搞去。他俩的纠葛由来已久,大家都习惯了,除了太子有时候莫名其妙把矛头转向三哥,父皇也不怎么管。之所以说莫名其妙,是因为要和太子争皇位的是二哥嘛,三哥摆明了不想要那个位置。

总结战绩时,我坐在搭建的台子上喝茶,看卡米尔骑着马停在三哥后方,两年多时间他变化好大,他十四岁生日刚过不久,在马上已经很有些样子。他戴着围猎的帽子低声和三哥讲些什么,三哥很随意地松了松衣领,一幅不屑而轻蔑的笑容顺着话题发表意见,卡米尔摇摇头。离得太远,我倒是挺好奇他们讲话的内容。那兄弟俩聊天的样子莫名和谐,比一旁太子和二哥聊天要和谐得多了,太子他们那算聊天吗——但三哥和卡米尔好像硬生生和其他人分割开来,属于自己的世界,周遭的情况影响不了他们。

谁都没想到会突然来一出事故。从太子随从的方向冷不丁射出一支箭,直直奔着卡米尔去。都被吓到了,之前不管怎么说太子最多只是明嘲暗讽,没有真正下过手。一瞬间的事,连之前在窃窃私语的人声都还没因为这一出停下来,怎么可能反应得过——

就是有人反应过来了。卡米尔自己低着头看不到箭来的方向,几道雷电直接沿着箭的路径劈下,最后一道在马侧硬生生截下暗箭,斩成两段。

……围猎场内是不允许使用元力的!

我吓得正准备送进嘴里的小蛋糕都掉了,雷电只有可能是三哥紧急情况下直接用出来——不然也没有别人去救卡米尔的道理——但他居然就这么用出来了!

少数人在去凹凸大赛之前就能使用自己的元力,这是只有皇室才知道的秘密,而多数人甚至对元力本身都知之甚少。而三哥就,就用出来了,为了救……

那束雷电没有就此停止。它随着地面之前被灼烧出的几个黑点一路追踪过去,在马蹄和马蹄间滋嗞作响,极尽恐吓之能事。

我觉得三哥是真的生气了,不然不会这样。如果不是父皇在场让他还有那么一丝丝的忌惮,可能现在射出箭的人和太子哥哥就已经头挨着头被三哥踩在脚下了,我不知道我哪里来的这种想法,事实上太子哥哥当然也没那么弱的……跑偏了,我刚刚说到雷电。三哥背对着我,我只能看到他一只手操控着马缰,另一只手下一秒就要召出更多雷电了,卡米尔扶住或者说拉住他胳膊的动作和太子的声音同时发生——
    太子哥哥绝对是满头冷汗了,他一辈子可能最聪明的时候就是那一刻了吧,他说得倒是非常轻松:“哎,真可惜。”

“你再说一次?”

是三哥。他的雷电蓄势待发——但是太子没有听见一样,回头斥责属下:“怎么回事,这么近都射不中?鹿都被你吓跑了!”他肯定是早就准备过!不然怎么可能演得这么好?连射不中也是在预料情况之内的,如果没能成功,也给自己留个不撕破脸的后路。

侍从唯唯诺诺地应了,父皇大手一挥,中止了这场闹剧,也中止了三哥接下来的行动。

三哥回过身时的神情我看到了。在他留在这皇宫里的十七年和我人生的十七年重叠的时光里,我只看到过一次他露出那种表情——即使是他走之前和太子的“争吵”也没有。

非常阴沉。怎么说,眸子都眯起来,从来没有那么明显的杀意,下颔抬起,雷电仍然在他指间环绕。

他掉头就走,卡米尔没有多看太子,也跟上去了。

 

4

有些事情可能那时候就显露出了征兆,比如说他们离开围猎场时完全没有在意父皇的想法或者说,父皇会不会拦着。父皇后来时气歪了胡子,听说为了三哥还把太子训了一通,反正总不可能是为了卡米尔。

三哥和卡米尔开始越来越不在意其他人怎么看他们,中间他们发生了什么我无从得知,在我有限的见到他们的次数中,只模模糊糊地感知到:他们身上皇宫的气息越来越少了,而且不像寻常堂兄弟的关系。这两点之间没有什么联系,好像也有一点联系……“皇宫的气息”是一种十分抽象而虚无缥缈的说法,毕竟我才九岁,小孩子好像是有一点奇妙的感知能力的;而对于后者我就不知道要怎么解释了,我想破了头也只能总结出一点:三哥会让一个人一直一直待在他身边而不觉得那人妨碍或者限制了他什么,这就不寻常。除此之外,他们相处的氛围,我实在挑不出不对。

 

第二年冬天要结束时的一个早晨,我准备去正殿给父皇请安,在正殿前的阶梯上迎面看见太子、三哥和卡米尔。我连忙躲起来,还是躲在大柱子后面,赶走侍女。

没想到这就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们。你知道我说的“他们”是指谁,不包括太子的。

太子站在高两阶的地方,“居高临下”地和他们对峙——他为什么要站高两阶,他明明比三哥要高啊。……可能是为了显得自己很有气势,幼不幼稚,就算你站高也不一定就能压得过三哥的气势。哦,太子情绪有点激动了,他之前还能装着样子维持姿态,不知道卡米尔说了什么,他居然大声质问:

“大哥?他还叫你大哥?你排行第三而已!根本没有继承皇位的资格!凭什么你让他叫你大哥?”

哎呦这话,说得我都能反驳,之前是谁就是不承认卡米尔是皇室成员,处处摆脸色,企图撇清自己和他的关系,这会儿还好意思来问人为什么不叫自己大哥。太可笑了吧。

令我惊讶的是三哥都没打算生气一样。卡米尔也没有动静。三哥是显然懒得浪费口舌去和他的大哥讲道理——

“你不配。”他只说。

撂下这句话他就和卡米尔一起绕过太子向上走了,留太子一个人憋得面色发青。他不可能在正殿前发作,说不定就刚刚发生的事情都足够让父皇再训他一次。

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卡米尔经过太子时毫无波澜,就和他以往任何一次面对太子时一样。完全像他的堂兄,其实没有把太子放在眼里,从骨子里的骄傲。

 

5

再后来,他们就走了。劫持一辆最新款的飞船,走得那么突然,又好像顺理成章。听说他们去了凹凸大赛,出来后一起继续在宇宙里穿行,两个人。没有了消息。

 

也没有再回过雷王星。我准备关上书本,鬼使神差又看到三哥随手画的眼睛。卡米尔的眼睛,眼帘垂下一半的,应该是在看书的时候被三哥捕捉到,就画了下来。我心中有些奇怪的感觉,觉得三哥这个举动不正常,十分的不正常,他画下这只眼睛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些不正常的感觉,我不敢继续猜了。

多少看进去了一点东西,书上讲了一个叫地球的星球,上面的人在看到月球时会思念亲人。我觉得我那两位哥哥既然不可能分开,一个总是站在另一个的身侧,那他们都不用体验“思念”这种难捱的情绪。

多幸福啊。

现在他们还拥有整个宇宙。

 

 

FIN

xxx最后写一点没能塞进正文的话!

我想他们要是真的要在一起,血缘不会是阻力,反而是使他们更紧密的连系。

这种感觉。什么东西都无法牵绊住雷狮,那他为什么会带着当时其他人看上去什么用都没有的卡米尔一起走,因为有这血缘的连系,他们根本可以看作一个人。

17 Dec 2017
 
评论(6)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深山流泉 | Powered by LOFTER